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

Global Prediction of COVID-19 Pandemic

突发新冠疫情预测

兰州大学对2022年3月中国内地新冠肺炎疫情的预测

近期我国疫情多发频发,从3月1日0时至3月13日24时,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5504例(本土,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目前,全球疫情仍然此起彼伏,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增病例仍快速增长,韩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3天超过30万例,最高达38万例;越南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6天超过16万例,最高达45万例。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早期难发现,我国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根据最新的疫情数据,兰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的初步预测结果显示,在当前政府采取的及时、有效的管控措施下(图1蓝色实线),内地本轮疫情预计将于2022年4月初得到控制,预计累计感染[1]约3.50万人(2.47万-4.53万,蓝色虚线)。虽然内地本轮疫情是自武汉疫情以来最严重的本土疫情,但只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我国定能很快控制住疫情。


图1 2022年3月中国内地疫情初步预测结果

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疫情预测组

(http://covid-19.lzu.edu.cn/)

2022年3月14日



[1] 感染病例包括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