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

Global Prediction of COVID-19 Pandemic

突发新冠疫情预测

兰州大学对3·1上海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预测与分析

2022年3月1日至5月4日,上海市累计报告593335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病例之和减去无症状转确诊病例)。根据上海市当前采取的管控措施,兰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对上海市的疫情发展趋势进行了模拟,结果显示:在当前管控情形下,上海市本轮疫情将于2022年5月15日左右得到控制(图1蓝线),累计感染约610100人(533400-686000,蓝色虚线)。


图1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预测结果

此外,预测系统对不同管控开始时间下的上海市疫情发展趋势进行了模拟,结果显示:

1. 疫情开始4天内,即3月5日进行管控,每日新增感染者于3月8日达到峰值68例左右(图2左蓝线),疫情于3月21日左右得到控制,累计约有597人感染(图3上蓝线);

2. 疫情开始1周时,即3月8日进行管控,每日新增感染者于3月10日达到峰值113例左右(图2左黑线),为第4天管控的1.66倍,疫情于3月25日左右得到控制,累计约有1129人感染(图3上黑线),为第4天管控的1.89倍;

3. 疫情开始2周时,即3月15日进行管控,每日新增感染者于3月10日达到峰值124例左右(图2左红线),为第4天管控的1.82倍,疫情于3月28日左右得到控制,累计约有1461人感染(图3上红线),为第4天管控的2.45倍;

4. 疫情发生50天时进行管控,即4月20日进行管控,每日新增感染者于4月22日达到峰值31020例左右(图2右蓝线),为第4天管控的456.18倍,疫情将于5月15日左右得到控制,累计约有610100人感染(图3下蓝线),为第4天管控的1021.94倍。


图2 上海市不同管控时间下每日新增感染者对比


图3 上海市不同管控时间下累计感染者对比

预测系统对上海市的疫情进行了分析,得出以下几点启示:

1. 管控开始时间与最终累计感染人数的数值关系

管控开始时间对最终累计感染人数起决定性作用。预测结果显示,上海市于疫情发生50天后开始管控,预计累计感染人数为610100例。管控时间的延迟,将会导致累计感染人数呈倍数上升,若在7天内及时进行管控,最终累计感染人数可控制在1000人左右,若管控时间延迟50天,则最终累计感染人数将达到及时管控的1000倍左右。因此,及时果断的管控是遏制疫情行之有效的办法。

2. “精准防控”与“严格封控”模式

上海的“精准防控”策略在之前的防疫工作中效果显著。一个20平米的奶茶店被划为风险区,创下全国最小风险区记录。然而,在本轮疫情防控中,“精准防控”暴露出一些问题。上海市本轮疫情源于入境隔离酒店的疏忽,隐蔽的传染源、传播链条没有及时发现,造成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上海市实施的“精准防控”政策,使得核酸检测只在部分重点目标人群中进行,对人员流动没有采取干预措施,未及时封控涉疫区域,导致较大的社会面传播,疫情甚至波及其他省市。

采取何种管控模式,要根据疫情形势来决定,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动态清零”。若传染链清晰,能尽快确定源头及密接者的疫情,可采取“精准防控”模式,包括不全面封城,不做全民核酸筛查,精准封小区、封区域,做滚动核酸筛查等措施。若传染源不明、传播链条不清楚,在大量感染病例出现、社区传播已成事实的情况下,应采取“严格封控”模式,包括3-4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面封锁疫情波及的区域,各类场所限流等措施。


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疫情预测组

(http://covid-19.lzu.edu.cn/)

2022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