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

Global Prediction of COVID-19 Pandemic

全球每月预测概况

10月全球新冠疫情预测概况

秋冬气温下降,室内聚集增加,加剧了呼吸道病毒传播,新增病例恐急剧性增长。目前,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3355万例。在印度累计感染人数即将突破600万例,美国累计死亡人数已经超过20万人之际,一些曾有效控制新冠疫情的国家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陷入第二波疫情。《全球COVID-19疫情预测系统》的预测结果表明,全球10月份预计感染人数约690万。


图1列出了全球10月预测新增病例数前10位的国家,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印度、美国和巴西依旧是全球疫情三巨头。俄罗斯、法国、西班牙、伊朗等国正处于新冠疫情二次冲击的危险“转折点”,新增确诊病例数更是急速增长,一场新的风暴似乎正在酝酿而生。


图1 全球10月预测新增病例数前10位国家


在10月,印度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缓慢波动下降趋势,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7.5万例左右,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232万例。美国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105万例,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3.4万例左右,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整体呈缓慢下降趋势。    巴西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为2.1万例,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整体呈波动下降趋势,单月累计确诊病例预计达到66万例左右。


近期,欧洲部分国家每周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今年3月疫情高峰时的水平,正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10月,俄罗斯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波动上升趋势,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7600例左右,单日最高确诊病例数将超过9900例,单月累计确诊病例或将达到24万例。法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上升趋势,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7000例左右,单日最高确诊病例数将超过9000例,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22万例。西班牙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缓慢上升趋势,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7000例左右,单日最高确诊病例数将超过7900例,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21万例。


阿根廷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先上升后缓慢波动下降趋势,单日最高确诊病例数将超过13000例,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1.2万例左右,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38万例。墨西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缓慢波动下降趋势,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4600例左右,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低于15万例。


与此同时,伊拉克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缓慢波动下降状态,最大单日新增超过3900例,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11万例。伊朗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初呈上升趋势,至10月下旬将缓慢下降,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11万例,单日最高确诊病例数将超过4000例,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3600例左右。


除此之外,印度尼西亚、加拿大、秘鲁、乌克兰等国的新增确诊人数在10月都将呈上升趋势,疫情形势不容乐观。


以上只说明了单日新增病例数涨幅较大、累积确诊人数较多的国家的疫情趋势,其余国家与地区详见系统的月预测版块(发布网址: http://covid-19.lzu.edu.cn/ )。

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疫情预测组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