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

Global Prediction of COVID-19 Pandemic

全球每月预测概况

11月全球新冠疫情预测概况

随着北半球冬季临近,多国新一轮新冠疫情反扑凶猛,新冠感染人数节节上升。截至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累计感染者超过4374万人,116万人死亡。从目前情况来看,欧洲无疑成为本轮疫情的“震中”,多个国家单日新增病例屡创新高,其猛烈程度已超过第一波疫情。《全球COVID-19疫情预测系统》的预测结果表明,全球11月份预计感染人数约1300万例,其中包括美国、比利时、捷克、法国、荷兰等在内的10个国家单日新增病例数或将持续维持在万例以上。

图1列出了全球11月份预测新增病例数前10位的国家,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美国已现第三波疫情,且日趋严重;捷克、法国、荷兰、波兰等欧洲国家新一波疫情愈演愈烈,情况不容乐观。

图1 全球11月预测新增病例数前10位国家

具体来看,在11月,全球疫情加速恶化。美洲地区,美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上升趋势,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4.9万例左右,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146万例。巴西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波动下降趋势,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1.8万例左右,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55万例。阿根廷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上升趋势,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1.7万例左右,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52万例。

欧洲地区,多国每日新增感染数逼近垂直上升趋势,新增感染人数再次刷新纪录。捷克的情况颇为紧张,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3.5万例左右,单日最高确诊病例数或将达到6万例左右,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140万例。西班牙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3.1万例左右,单日最高确诊病例数或将达到3.2万例左右,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90万例。荷兰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2.7万例左右,单日最高确诊病例数或将达到5万例左右,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82万例。波兰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2.7万例左右,单日最高确诊病例数或将达到4.5万例左右,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80万例。比利时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2.3万例左右,单日最高确诊病例数或将达到3.3万例左右,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68万例。法国的感染人数更是居高不下,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2.9万例左右,单日最高确诊病例数或将达到4万例左右,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87万例,该国或将成为欧洲“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

亚洲地区,印度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似乎在下降,但仍存在大量易感人群。伊朗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上升趋势,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6650例左右,单月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19万例。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国家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波动趋势,且振幅较小。

除此之外,俄罗斯、英国、乌克兰、瑞士等国的新增确诊人数在11月都将呈加速上升趋势,疫情形势也极为不乐观。

以上只说明了单日新增病例数涨幅较大、累积确诊人数较多的国家的疫情趋势,其余国家与地区详见系统的月预测版块(发布网址: http://covid-19.lzu.edu.cn/ )。

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疫情预测组

202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