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

Global Prediction of COVID-19 Pandemic

首页

Home

兰州大学对2021.11-2022.04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预测与分析

        一、对2021.11-2022.04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预测

        2021年10月中旬以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4周反弹,多个不关联的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源头造成了我国本轮疫情暴发,已经波及21个省份,加大了我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在国内各地严加防控疫情之时,国外疫情仍然不容乐观。欧洲再次成为新冠疫情“震中”,德国、荷兰、奥地利等国确诊病例数均突破疫情以来最高纪录;而俄罗斯、乌克兰等中东欧国家则呈现出死亡率较高和疫苗接种率较低的严峻态势;因为防疫意识松懈、室内活动增加,美国北部、西部多州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已出现激增的状况。

        由于目前北半球正值秋冬季节,气温降低,是流感高发期,国内本轮疫情又与境外输入源头密切相关,兰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对2021年11月初至2022年4月底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了预测。

        预测结果显示,从今年11月初至明年4月底,全球大部分国家的新冠肺炎日增确诊病例数或将呈现下降趋势,但部分国家的疫情仍将较为严重。从2021年11月初至2022年4月底,美国、印度日增确诊病例数虽呈缓慢下降趋势,但未来6个月内的累计新增病例数恐将分别超过1700万人和860万人。欧洲多国新冠肺炎日增确诊病例数呈现波动上升趋势,未来6个月内的累计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前10个国家中有6个为欧洲国家,紧随美国、印度之后(图1)。俄罗斯的日增确诊病例数在未来6个月内变化不大,期间的累计新增确诊病例数或将超过840万人,位列第三;德国的日增确诊病例数在今年11月到明年1月之间波动上升,随后缓慢下降,未来6个月内累计新增确诊病例数或将超过780万人,位列第四;波兰的日增确诊病例数在未来6个月内呈波动上升趋势,这期间的累计新增确诊病例数或将超过600万人,位列第五。全球重点疫情国家今冬明春的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仍然庞大,需要更加严格检查从欧洲入境的人员和货物,防止出现输入性病例。

图1 全球2021.11-2022.04累计新增确诊病例数前十的国家



        图2显示了与我国接壤的蒙古国和俄罗斯在未来6个月内新增确诊病例数的变化趋势。结果显示,蒙古国日增病例在2022年3月左右呈现出上升趋势,4月的日增病例或将再次超过1000例;俄罗斯则在今年12 月中下旬时达到峰值,日增病例将超过50000例。


               

图2 蒙古国和俄罗斯2021.11-2022.04疫情发展趋势


        二、寒潮对新冠疫情传播的加速作用

        截至目前,我国多起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均与境外输入有关,其中几次物传人引发的聚集性疫情基本都是冷链物品导致或者在寒冷天气下发生的。国际气候与社会研究所和气候预测中心发布的诊断讨论表示,预计在2021年的12月到次年的2月期间,有87%的概率发生“拉尼娜现象”,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且强度偏强,将导致今年我国冬季的温度大概率会降至历史同期以下。据统计,今年11月5日至10日,强冷空气引发的大幅降温,自西向东,由北向南影响了我国大部分地区,局部地区降温幅度超过16℃。华北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西部新增积雪深度10~30厘米。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辽宁中北部部分地区达40~50厘米。

        寒潮天气所带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链复杂,极易导致次生、衍生灾害。除了影响蔬菜粮食产量、全球能源供给以外,国内及全球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必将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也必将对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带来不确定不可测的风险挑战。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极端天气对疫情发展带来很多不利的影响。例如,2021年2月中旬,美国南部多地遭遇罕见低温和暴雪,停水断电,机场关闭,对病人救治和新冠疫苗接种造成影响。以得克萨斯州为例,在总体病例发展转好的态势下,该州确诊病例于寒潮后有一个小幅度上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上升至超过1万人(图3)。


图3 美国得克萨斯州寒潮后新增确诊病例时间序列曲线


        除了对医疗救治与疫苗接种的影响以外,寒潮天气对疫情发展的影响主要作用于人为传播和自然传播两方面。人为传播主要表现在寒潮天来临前夕由于群众囤储粮食和生活用品,易造成大量的人员聚集,增大传播风险。自然传播表现为低温、冰雪对疫情的推进作用。低温更有利于新冠病毒在环境中的存活,加重流感与新冠疫情双重灾害的风险。此外,冰雪中是可能存在病毒的,病毒虽然不能在极端低温下存活,但可以通过寄生于细菌当中持慢性感染状态,或以假溶原性持休眠状态,从而抵抗寒冷环境的影响,建议通过病毒诱导的方法检测冰雪中的细菌是否含有病毒。

                                                                                                                                                                                           


                                                                                                                                                                                          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

                                                                                                                                                                                                                      2021年11月15日